法国共和历科普【大图杀猫】

Calendrier républicain ou Calendrier révolutionnaire français

 

【春】

p7芽月(3月21至4月19),p8花月(4月20至5月19),牧月(5月20至6月18)

【夏】

收月/获月(6月19至7月18),热月(7月19至8月17),果月(8月18至9月16)

【5天无套汉日】

【秋】

p1葡月(9月22至10月21),p2雾月(10月22至11月20),p3霜月(11月21至12月20)

【冬】

p4雪月(12月21至1月19),p5雨月(1月20至2月18),p6风月(2月19至3月20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个共和日历以创立法国共和国的那一天(1792年9月22)为纪元,因此葡月是一年里的第一个月(约为巴黎的秋分)。法国政府从1793年末至1805年在使用这个日历。拿破仑一世在1806年元旦废除了共和历,改回普遍使用的格里历法。

这个纪年体系是由Charles-Gilbert Romme 任命的数学家及天文学家创造出来的,其中诗人及剧作家Fabre D'Églatine给月份取了富有诗意的名称。

一年分十二个月,一个月三十天。十天为一旬,每旬第十天为休息日。365天中剩下五天为无套汉日/国假(闰年有6天,第六天叫Franciade)。一天十个“小时”,一小时一百“分钟”,一分钟一百“秒”。打引号的原因是共和历的计时单位与常用的60进制的单位长度不一致。但由于十进制的钟表并不精准,这种计时法在1795年就被政府暂停了;可是1801年依然有些城使用这个计时法。

法革中发生的政治事件,有许多也是按照共和历的月名命名的,比如热月政变、芽月起义、牧月起义、葡月暴动、果月政变、花月政变、雾月政变等事件,以及牧月法令、风月法令等等。

p9的下半张图是共和历的每一天的名字,以5结尾的天数以常见动物命名,以0结尾的天数以农业工具命名;剩下的天则用植物(花、根、蔬菜、水果、谷粮等)命名。雪月不符合这个规律,剩余的天由矿石命名。Fabre D'Églatine起这些乡土气息的名字,是用来替代格里历法中以圣人名字命名的天,以削减当时教堂的影响力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参考链接:

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French_Republican_Calendar

http://www.baike.com/wiki/%E6%B3%95%E5%9B%BD%E5%85%B1%E5%92%8C%E5%8E%86

评论
热度(54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星时右升 | Powered by LOFTER